与其感慨路难行,不如马上出发。

背叛精灵的往事Ⅳ(完结)——不如归去

你见过江河倒流的模样吗?

 

影舞者艾达试图证明这个问题。

 

曾有一名人类君主疯狂迷恋她的美貌和智慧,他说他会为了她奉上一切,影舞者艾达不怀疑这句话的真实性。

 

“那么你能让江河倒流吗?”

 

影舞者艾达说道,君主为了博美人一笑,发动了大量人力物理挖掘运河,苦不堪言的臣民推翻了鬼迷心窍的君主,咒骂影舞者艾达是蛊惑人心的妖女,城墙被攻破的那一天,美丽精灵的身影悄悄消失在了城堡之中,所有的过去都被付之一炬——

 

“啊啊,果然呢……”

 

江河是不能倒流的。

 

影舞者艾达在白色的光中睁开眼,她握着笔,面前摆着一张空白的纸。

 

四周极静,白色的光笼罩着她,不知道从哪个方向吹来的风轻轻拂动白纸,仿佛随时都会飘远的样子。

 

影舞者艾达已经准备好,她要开始书写她的命运。

 

影舞者艾达深吸一口气,吸入了她达到今日之前经历过往事的尘埃,给她的肺蒙上一层阴影,她在白色空间里的身影更加深刻。

 

影舞者艾达在纸上写下那些在枯燥时间中她咀嚼过无数遍的话,她的所有期待和妄想,她努力至今的理由,她的另一个人生……

 

可是无论她如何奋笔疾书,总有一双看不见的手在她创造的人生中写下死亡与不幸,写下孤独与寂寞,写下凄凉直到时间的尽头都不会有所减弱。无形之手跟随着影舞者艾达的笔迹,与她同步,没有犹豫,没有怜悯,就好像它知道影舞者艾达在想什么,从而得出与影舞者背道而驰的结论,它张扬它的残忍和冷酷,并不在乎影舞者艾达有多害怕。

 

“不……”

 

这不是我要的人生,这不是我要的命运。

 

“它是活的……”

 

影舞者艾达颤抖的停下了笔,她看了看自己,她只有一支笔和一张纸,她不能纠错,无法反悔,白色空间中的风声越来越大,布满文字的白纸呼的一下飘了起来,影舞者艾达扔下笔,她伸长了手想要抓住她的人生。

 

“不!”

 

她的手指刺穿了空间,人头攒动的宴会大厅在她眼前出现,一个看不清面容的男人转身说道:“艾达女士,你愿意加入我们,成为我们中的一员吗?”

 

是的!我想成为人类!

 

影舞者艾达在内心回答道,白色的纸幽灵般的飘过她眼前,她再次追逐起幻影。

 

“还给我!这是我的命运!”

 

影舞者艾达坠入另一个噩梦,她看见头顶层层叠叠的华丽床幔,一个黑影站在她的床头边,用力刺下手中的剑。

 

血肉破裂的声音十分清晰,鲜血喷到了墙上,影舞者艾达周身一凛,她下意识的捂住了右眼,她发现她又站在了旁观者的角度上,影舞者艾达放下手,她紧闭眼睛,等她再睁开眼,她又回到了白色空间,握着笔,面对着白纸。

 

冷汗缀在她的额头,她比上一次更加快速的书写,更加小心,更加谨慎,无形之手不紧不慢的跟在她身后,风声变成了嘲笑声,影舞者艾达听见了她自己的声音,她每一次对萨米拉恶语相向,每一次没有底线的讽刺阿库尔,每一次对特雷西亚的诅咒,现在,都完好无缺的回馈在她的身上。

 

她身体一轻,手中的笔不见了,又是黑夜,同样的华丽窗幔,影舞者艾达立刻坐了起来,她观察着房间角落,没有人,没有袭击者,她一直等到了黎明,阳光照亮阴沉的空气,什么都没有发生。

 

“你想要的,就是这样的命运吗?”

 

听到这个声音,影舞者艾达默默转身。

 

萨米拉,她的姐妹,精灵女王,用不能动的眼珠盯着她。

 

女王双手双脚都是根须的模样,深深扎入大地,影舞者艾达一个失神,她们又来到了金色的阿努阿兰德,圆形广场的尽头居然没有狙翎长老的身影,整个阿努阿兰德仿佛只剩下她们姐妹两个。

 

“真可怜。”

 

萨米拉死了,她坐上宝座后没有活过五十年,影舞者感觉得到,她并不悲伤,反而为姐妹的解脱感到高兴。

 

“……这话可轮不到你来说啊。”

 

女王尽可能的微笑,她的声音变得嘶哑,仿佛是木匠在刨木料,和空气共鸣,把刺耳的感觉放大了数倍。

 

“修斯沃姆,我亲爱的,你永远无法逃离命运,你只是暂时躲到它看不见的地方去了而已,但你能逃多久呢,它比你反应更快,更加强大,作为背叛的惩罚,它会把你玩弄于掌心……”

 

“真是劳烦你费心了啊。”

 

影舞者艾达漫不经心的打断了女王的话。

 

“我的那位蠢姐妹,可不知道‘命运’这种说法。”

 

幻象破裂了,影舞者艾达回到现实。

 

自背叛特雷西亚后的每一天,都是这样度过的。

 

纠缠不清的幻象,噩梦中的噩梦,始终不敢迈出下一步,她龟缩在魔法的保护内,一遍又一遍的确认自己的命运,她是命运的出题人,也是回答者,但在那个白色的世界中,无形之手比她更具有想象力,她的所有出路都被完美破解,她逃脱不了悲惨的结局。

 

影舞者艾达怎么可能忍受这种屈辱,萨米拉的幻象出现后,她又找回了勇气,她似乎只有嫉妒、憎恶某人才能继续活下去,影舞者艾达重振精神,她开始大胆的接触外界。

 

她极受追捧,她是国王和大领主的座上高宾,她为国家献计献策,她是舞会最耀眼的明星,她一句话便有人甘愿为她肝脑涂地,她是最致命的毒,最慢性的腐蚀,她看着她认识的那些人类快速老去,她的不变让另一些人心怀恐惧,直到那位昏庸的君主对她许下诺言,影舞者艾达回想起了她埋藏在心底许多年的秘密。

 

江河无法倒流。

 

她默念道。

 

影舞者艾达逃离了城市,她走进旷野,对着星辰和大地,第一次感受到了自己的渺小。

 

她争取的自由,只是命运的大趋势下一个可以忽略不计的小差错,她无法确定自己的未来,是那样的模糊不清,她可能会死在这大陆的任何一个地方,她浑水一样的命运会给周围人带来不幸,可这是她背叛特雷西亚所必须付出的代价,这是矛盾的。

 

如果遵从特雷西亚,那么影舞者就不会成为影舞者艾达。

 

如果背叛特雷西亚,影舞者就必须成为影舞者艾达。

 

她要怎么选择?

 

特雷西亚的钟鸣在耳边响起,隐隐唱着一句词。

 

不如归去……不如归去……”

 

影舞者艾达翻遍了典籍,她发现没有前景的未来的恐怖她无法接受,她不想战战兢兢的活着,她拒绝与看不见的敌人对抗,她不再奢望靠近人类世界一步,她可以远远的看着,听着,这样她就心满意足了。

 

她想回到阿努阿兰德,可她一踏入沙漠便会迷失方向,风总能把她安全送出沙漠,但阿努阿兰德拒绝她再靠近一步,黄沙遮天蔽日,影舞者艾达站在灼热的阳光下,身形伴随热浪一起扭曲。

 

无法回到阿努阿兰德,影舞者艾达开始憎恶自己的同胞,她想要给那帮无知的同胞们一个教训,她要把所有精灵从特雷西亚的诅咒中解救出来。

 

她开始寻找传说中可以到达未来和过去的“细缝”,为此她一次次的犯下罪孽,“哈索的眼眸”之一在她手中被摧毁了,在很久很久之前,影舞者曾亲眼见证两位精灵摘下眼珠,那血还历历在目。

 

她跟踪着人类世界的牧师,她不计代价的想要获得神的力量,再次扭曲命运也好,回到过去重新选择也好,成为所有精灵们的母亲也好,影舞者艾达强烈的希冀让她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

 

她失败了,神之力在她眼皮子底下溜回神之境界,她已经用尽了一切办法,复杂的魔法干扰她的心智,她天地同寿的生命,也因一次又一次的施法而几近枯竭,她只能把自身命运的诅咒加给那位金色眼睛的牧师身上,影舞者艾达还不知道她命运万年来的矛盾和扭曲让她的语言拥有多大的力量,她消失在了世人的面前。

 

在有迹可循的历史中,影舞者艾达最后一次登场是在二百五十五年的冬天,当时她身边还带着一位叫做薛安的人类少年,她似乎为姐为母,她最后的希望寄托在凤凰身上,希望凤凰的翅膀能带她回到阿努阿兰德,她用最后的力量开启了凤凰巢穴,雷神凯斯彻曾陪伴薛安进入凤凰巢穴寻找影舞者艾达,但最终只有牧师一个人走了出来。

 

艾达呢?薛安呢?

 

没有人知道。

 

十年,对人类来说足以改变一切,真正关心影舞者艾达的人都沉寂在了历史之中,而她,也会成为无人祭奠的历史的一部分。

 

“命运”看着这一切,无声无息,潜入了最深的海底。

 

作者碎碎念:影舞者艾达最早出现在我给凯斯彻写的短篇《不如归去》中(连底稿都找不到了只有几张截图……),当时设定她是一个千方百计想要回到阿努阿兰德的森林,理由没具体想过,还是个风行,后来才改成影舞。

后来写了爱德华外传,艾达的剧情变得清晰起来,也就是说,黑山细缝一战后,艾达诅咒了爱德华,后来不知道怎么的脑袋一抽,她在周边受灾的村庄中救了一个幸存的男孩——就是薛安,他们在一起生活了十多年,艾达只剩回到阿努阿兰德这一个心愿,这个心愿促使她开启了凤凰巢穴(还利用了凯斯彻),她达没达成心愿呢?我也不知道。

艾达是个十分重要的人物,如果前两部有个大boss,那非艾达莫属了。她的经历对爱德华参透命运的本质起到了很大作用,她也窥视到了命运真正的形态,她背叛特雷西亚的方式就是先让自己的特雷西亚变得扭曲而模糊,从而最终跳出了特雷西亚的掌握,这在理论上和清算者MK2扭曲命运的方式一样。

虽然没什么卵用。

但她是很厉害的,就算是完全不求上进的克拉克尔,也是叼得一笔的。

艾达对得起我为她写的这些文字,她身上拥有着人性最极端的恶,也有着某些可贵的品质和精神,正是这样的复杂感使得这个人物饱满而具体,愿她在旅途的尽头获得久违的宁静。

 

那下一个故事写谁好呢~~~其实我很想写歌德芬和伊芙的故事,《万般怜爱》留了个伏笔一直就放在那儿,真的很想写啊……


评论(3)
热度(3)
© 兆亿光年外 | Powered by LOFTER